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育教学 -> 正文

河南应用技术职业学院2024年“挑战杯”大学生 创业计划竞赛活动方案

发布日期:2024-03-07  来源:机电工程学院   点击量: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引导我校大学生努力提高创新、创意、创造、创业的意识和能力,踊跃投身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现决定开展河南应用技术职业学院2024年“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项目的申报工作。

具体方案如下:

一、大赛时间

2024年3月至2024年11月。

二、大赛分组

大赛聚焦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设置五个组别。申报的项目组别分为科技创新和未来产业、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生态环保和可持续发展、文化创意和区域合作五个组别。具体内容如下:

——科技创新和未来产业:突出科技创新,在人工智能、网络信息、生命科学、新材料、新能源等领域,结合实践观察设计项目。

——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在农林牧渔、电子商务、旅游休闲等领域,结合实践观察设计项目。

——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围绕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在政务服务、消费生活、医疗服务、教育培训、交通物流、金融服务等领域,结合实践观察设计项目。

——生态环保和可持续发展:围绕可持续发展战略,在环境治理、可持续资源开发、生态环保、清洁能源应用等领域,结合实践观察设计项目。

——文化创意和区域合作:突出共融、共享,紧密围绕“一带一路”“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和“成渝经济圈”等经济合作带建设,结合“中原经济区”“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国家发展战略,在工艺与设计、动漫广告、体育竞技和国际文化传播、对外交流培训、对外经贸等领域,结合实践观察设计项目。

三、参赛对象

我校2024年6月1日前在册所有学生均可参加。

四、参赛形式

以创业团队形式参赛,原则上每个团队人数不超过10人,指导教师不超过3人,自行组成学科优势互补、专业配备科学、人员结构合理的创业团队。

五、其他要求

1.对于经授权的发明创造或专利技术,在报名时需提交具有法律效力的发明创造或专利技术所有人的书面授权许可、项目鉴定证书、专利证书等。未提交授权许可的,不予评审。

2.对于已工商注册的项目,在报名时可提交相关证明材料(含单位概况、法定代表人情况、营业执照复印件、税务登记证复印件、组织机构代码复印件、股权结构等材料)。已工商注册项目的负责人须为企业法人代表。企业法人代表在通知发布之日后进行变更的不予认可。

3.参赛项目可提供项目实践成效、预期成效等其他相关材料(包括项目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带动就业情况等)。

4.参赛团队应当进行充分的市场调研和企业分析,上报的创业计划书内容要完整、具体、深入,具有实施可能性。一般包括产业背景、公司情况、市场调查和分析、公司战略的总体进度安排、团队及企业经济状况、财务预测假定等几个方面内容,并可辅助图形、表格、调查问卷等,用以描述公司的创业机会,以及把握这一机会的过程,说明所需要的资源,提示风险和预期回报等。

创业计划书财务部分应至少包括四项内容:财务政策部分具体包含筹资计划、资金结构与规模、会计政策;财务预测部分(应为5-7年,不能少于5年)具体包含销售预测、成本与费用预测、预计资产负债表、预计利润表、预计现金流量表;财务分析部分具体包含财务报表分析、可行性分析;风险资本退出机制部分。

提倡和鼓励广大同学积极与校内外有关专家学者联系,了解和把握有关科研项目情况和相关成果。鼓励以我校科研成果作为创业计划的内容或依托,选择我校自主研发的具有广阔市场前景的高科技成果,按照大赛要求,形成具有鲜明特点和学校特色的创业计划。

5.参赛作品涉及下列内容时,必须由申报者提供有关部门的证明材料,否则不予评审:动植物新品种的发现或培育,须有省级以上农科部门或科研院所开具证明;对国家保护动植物的研究,须有省级以上林业部门开具证明,证明该项研究的过程中未产生对所研究的动植物繁衍、生长不利的影响;新药物的研究须有卫生行政部门授权机构或具有同等资质机构的鉴定证明;医疗卫生研究须通过专家鉴定,并最好附有在公开发行的专业性杂志上发表过的文章;涉及燃气用具等与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有关用具的研究,须有国家相应行政部门授权机构的认定证明。

六、赛程安排

校级竞赛由商学院承办,竞赛整体从2024年3月持续至2024年11月,包括比赛动员、校级初赛、校级终审决赛、深化提升、省赛国赛等阶段。

(一)宣传动员阶段(2024年3月)

各学院进行广泛宣传动员,参与学生人数应不少于学生总人数的10%,挖掘有潜力的学生初步完成组队,鼓励与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深度结合,深入开展调研,在充分论证的基础上确定选题。

(二)校级初赛阶段(2024年3月-4月)

校团委将聘请校外评审专家对参赛项目进行集中评审,推荐20-40个项目参加校内终审决赛的项目。

(三)校级终审决赛阶段(2024年4月)

对推荐产生参加校内终审决赛的项目,组织校内终审决赛。

(四)深化提升阶段(2024年4月-5月)

对校内终审决赛优秀项目,校团委将组织校外专家对参赛团队作品申报、创业训练、商业模式、项目路演等环节进行指导。

(五)省赛国赛阶段(2024年5月-11月)

省赛国赛时间以全省、全国大赛通知为准。

七、奖项设置

校内赛设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若干,所有获奖团队将发放奖励证书。

注:以上时间安排将会根据全国、全省相关赛事通知进行调整,届时将公布在校团委主页。

   联系方式:贺苗苗  15138939562

大赛邮箱:1054386865@qq.com


Copyright 2004-2025 河南应用技术职业学院 豫ICP备15030149号      


版权所有:河南应用技术职业学院-机电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