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简介 -> 正文

岗位职责

发布日期:2022-03-02  来源:   点击量:

机电工程学院岗位职责

一、机电工程学院部门职责

机电工程学院是学校实行校院两级管理的基层教学单位,全面负责本学院的党建、教学、学生、行政等工作。主要工作职责:

1、认真宣传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落实学校的各项决定。

2、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

3、加强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自身建设,加强对团总支工作的领导,做好教职工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4、制定本学院发展规划,制定、修订专业教学计划和人才培养方案。

5、开展日常教学管理和保障工作,维持正常教学秩序。开展教学检查。对主要教学环节进行教学监控,建立健全二级学院教学评价机制。

6、开展教科研工作,做好教学改革、教学研究、学术交流及教学、科研项目申报工作,负责教学、科研成果奖的推荐工作。

7、开展校内外实习实训基地规划、建设和管理工作。

8、开展教材规划和建设工作。

9、制定师资队伍建设规划,开展师德师风建设、青年教师的培养、教学团队建设、专业带头人和骨干教师的选拔培养等师资队伍建设工作。

10、负责对本院实验室和实训中心建设和运行的规划、管理、资产管理。

11、开展学生的考试、考证和职业技能鉴定工作。

12、负责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日常管理等工作。

13、开展辅导员、班主任的培养、管理和考核工作。

14、开展学生奖惩及入学、军训、毕业教育和跟踪服务等工作。

15、开展大学生素质工作。

16、负责学生公寓管理工作。

17、开展学生创新创业、就业和社会服务工作。

18、开展学生资助、学生保险、心理健康咨询等工作。

19、开展安全保卫、楼宇管理、资产管理等工作。

20、负责本学院档案和保密工作。

21、负责学院自身建设,完成上级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机电工程学院院长岗位职责

1、机电工程学院实行党政分工合作、共同负责的领导体制。学院院长负责主持以行政工作为主的党政联席会议,按照民主集中制的原则,讨论和决定本单位的重大问题。

2、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和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

3、协助书记做好各种隐患排查和矛盾纠纷调处,确保良好的校园工作、学习、生活秩序。

4、负责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和教学计划。检查教学运行情况,保证教学质量。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全面提高学生素质,促进全院学生德、智、体、美、劳等全面发展。负责抓好教职工“教书育人”、“服务育人”工作。

5、负责本单位的专业建设和科研工作,制定本单位专业建设规划,按专业发展方向,积极争取科研项目,并负责组织实施。加强与国内外的联系、交流与科技合作。

6、负责抓好本单位教职工队伍建设工作。按德才兼备标准选拔、引进教学人才和业务骨干,不断提高队伍的思想政治素质和科学文化技术水平。

7、对本单位经费使用负总责。负责预算内、外的经费进行合理使用和规范管理。做到勤俭办学,提高办学效益。

8、负责制定本单位各项规章制度,并负责组织实施。加强对各岗位职责执行情况的管理和监督。

9、完成学校交办的其他工作。


三、机电工程学院总支书记岗位职责

1、机电工程学院实行党政分工合作、共同负责的领导体制。学院总支书记负责召集和主持以党务工作为主的党政联席会议,按照民主集中制的原则,讨论和决定本单位的重大问题。

2、负责本单位的维护稳定和保密工作,做好各种隐患排查和矛盾纠纷调处,确保良好的校园工作、学习、生活秩序。贯彻落实保密措施,保证党和国家秘密不泄露、不丢失。

3、负责本单位的政治理论学习、精神文明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负责组织传达、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校党委的指示、决议。制定学院党总支的工作计划并组织实施。

4、负责抓好领导班子建设,组织开好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抓好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党风廉政建设,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

5、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负责对党的积极分子和党员的培养、教育和考察,有计划地做好发展党员工作。

7、领导本单位工会、团委、学工办、学生会等群众组织开展工作。贯彻落实党的统战工作,协调本单位党、政、群和民主党派等方面的关系。

8、完成学校交办的其他工作。


四、机电工程学院副院长岗位职责

1、负责组织贯彻执行上级有关教学方面的方针、政策、规划和任务。

2、负责组织制定各专业的教学计划、大纲和实施方案,经学院党政联席会议集体研究决定,报学校批准后负责组织实施。

3、负责布置教学任务,审定开课教师名单,组织排课和下课工作,负责督促检查各个环节教学的落实。

4、负责本单位教学档案、文件的建立和管理。

5、推动师资建设,负责组织教学人员的培养和业务考核,参与学院对教学人员的使用、晋升、奖惩等项工作的讨论,提出具体意见。

6、负责组织、制定和落实各类教材编写与订购申报工作。

7、负责组织制定教学实验规划及其他有关文件的完善,负责主持审查实验教学效果。

8、负责教学管理,维护教学秩序,推动学风、教风、校风“三风”建设,确保教学质量。

9、负责组织教师开展教学研究活动,不断改进教学方法和辅导工作。负责组织教学例会,推动教学交流。

10、完成学校和学院交办的其他工作。


五、机电工程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岗位职责

1、根据校党委及本单位的工作安排,结合学生工作实际,制定本单位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计划及工作安排,经学院党政联席会议集体研究决定后负责组织实施。

2、负责对学生进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形势任务教育,进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

3、负责组织班主任、辅导员做好学生工作,定期召开学生工作会议,安排、研究、总结阶段性工作,及时向学院党总支及有关单位汇报、沟通。

4、负责对学生进行党的基本知识教育,建立学生入党积极分子队伍,做好在学生中发展党员及党员教育工作。

5、负责工会分会工作,负责指导团委、学工办、学生会开展工作。

6、组织学生开展争创先进班集体、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的活动。

7、做好新生入学教育、毕业生就业指导教育工作,做好和配合做好招生、毕业生就业和学生资助工作。

8、开展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研究,定期了解和研究学生思想状况,提出实施意见,并及时向院党总支汇报。

9、负责离退休教职工和关心下一代工作。

10、完成学校及学院交办的其他工作。


六、机电工程学院办公室岗位职责

二级学院办公室是学院行政、党总支的综合办事机构,具体工作职责如下:

1、在学院行政和党总支领导下,做好学院行政、党务事务日常管理工作;

2、做好学院党政工作计划、工作总结及相关材料的起草工作;

3、做好党总支会议及院务会、党政联席会和党员大会、教职工政治学习的会务工作,做好会议纪要、会议决定的撰写、督办、落实;

4、负责学校来文及职能部门文件的处理、传递、督办、反馈;负责文件资料的搜集、管理;负责处理来信、来访;负责报刊杂志以及有关资料的订购和管理;

5、在院长、书记领导下协调学院教学办公室和学工办公室工作,妥善安排院领导公务活动;

6、负责学院党政印章管理,按规定开具介绍信和有关证明;

7、负责学院仪器设备和房产管理;负责全院办公用品购置和管理;做好经费预算和报销工作;

8、负责对外协调联络和来院检查指导工作的上级领导和学院邀请专家的接待工作;

9、负责学院网站维护和信息更新;

10、完成学院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七、机电工程学院办公室主任岗位职责

1.发挥办公室管理、协调、服务的职能作用,尽心尽责,上调查研究,情下达、下情上报,在师生与院班子的沟通中起桥梁与窗口作用,做好院领导的参谋和助手。 

2.负责学院有关活动的组织工作,协助院领导协调好与学校职能部门及学院内部各单位之间的工作关系。 

3.负责上级公文的处理并草拟学院有关公文,负责学院文件材料的起草、处理工作,负责各类文件、信函及报告材料的收发、登记和转递工作,以及文件和材料的建档和保管工作。

4.负责全院性会议、党政联席会议等的安排准备工作,并做好会议记录,检查督办会议决议的执行。

5.协助院院长做好全院教职工的年度考核、奖惩、奖酬金分配、职称申报及聘任工作。

6.协助学院主管领导做好安全、工会及教职工的生活福利工作。

7.协助院长做好财务出纳工作。

8.按时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重要事件处理做到事前请示,事后汇报。


八、机电工程学院教务办公室部门职责

教务办公室是机电工程学院教学、科研管理服务机构,在院长和副院长领导下开展工作,其主要职责如下:

1、拟订全院教学、科研工作计划及有关教学、科研工作的各项规章制度,并检查实施;

2、做好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和修订,协调教研室拟订和实施各专业教学计划、课程教学标准等教学文件;

3、拟订学院专业建设、课程建设规划,负责征集和提出有关专业建设、专业设置及调整和教学改革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

4、负责学院课程调度、考试安排、教材订购,做好学生成绩管理、毕业资格审查相关工作;

5、协助做好本学院教学检查、教学督导和教学事故处理,做好教师教学工作量统计核算等工作;

6、配合教研室制定学生实习、实践、毕业论文等实践教学环节计划并组织实施,协调组织开展学生实践能力提升、学科技能训练和竞赛等工作;

7、组织教研室开展教师教学发展、教学技能提升和教学工作经验交流工作;

9、负责学院教学、科研建设及教学实习实践基地的管理工作;组织开展本院各类学术交流活动;

10、负责教学、科研项目的征集、申报、中期检查、验收等工作;

11、负责科研成果统计、归档等工作;

12、负责各级各类科研成果奖申报工作;

13、完成学院领导交办的其它工作。


九、机电工程学院教务办公室主任岗位职责

1.协助院长,副院长制定实施教学与科研工作计划,检查督促教学与科研工作的开展。

2.协助院长,副院长了解掌握教学与科研工作计划实施情况,收集教学与科研反馈信息,落实教学与科研工作改革的整改措施及意见。

3.组织教学与科研工作调查,做好教学与科研评估工作中的管理工作。

4.是协助院长,副院长组织编制教学课程表,教材订购,教育教学实习,毕业设计论文的组织与实施工作。

5.具体落实学院课程的考核及试卷命题,保密宋印等管理工作

6.负责,调课停课管理,维护正常教学秩序,定期检查教学情况,发现问题,提出整改意见

7.完成教学工作量的统计上报工作

8.把协助分管院长组织教学,科研课题申报立项,中期检查,结题工作组织教学,科研成果申报,各级奖项工作。

9.负责办理学生升级,降级,休学,复学,退学等学籍管理工作,负责教务管理系统的使用和管理,负责学生成绩管理上报工作。

10.使负责对学生的毕业资格,资格进行初审工作。

11.协助院领导组织申报专业课程,教材建设等教改项目

12.协助院长,副院长组织实施教学检查,教师听课,学生评教等工作

13.负责编制与本学院有关的教学统计报表和整理保管本学院的各种教学档案.

14.负责学院的日常科研管理,定期统计教师的科研立项,论文著作等有关工作,做好科研档案管理工作.

15.做好学院和职能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十、机电工程学院学工办部门职责

学工办公室是学院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日常管理与服务的职能部门,职责如下:

1、拟订学院学生工作年度计划;修订和完善学院团学工作各项管理规定,并检查实施;

2、及时了解和掌握学生动态,有针对性地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形势政策教育、安全纪律教育以及文明养成教育等;组织开展各类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3、协助党总支书记做好学生党建工作,充分发挥学生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4、负责共青团组织建设和阵地建设工作,组织开展校园文化、学科技能竞赛、科技创新、社会实践、青年志愿者等素质拓展活动;

5、负责学生日常教育及管理服务工作,做好学生评优评奖和对违纪学生的教育处理以及学生中突发事件的处理等工作;加强学生公寓管理;做好来信来访、学生人身保险和城镇居民合作医疗管理工作;

6、负责学生资助工作,做好经济困难学生的调查、认定及教育引导工作,做好各类奖、助项目的申报、评定及发放工作;

7、负责指导学生全程化职业生涯规划、就业创业指导工作;加强信息化及就业见习基地建设;做好毕业生求职指导、就业推荐、就业率统计及毕业生跟踪调研工作;

8、做好学生心理健康状况的建档工作;定期开展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普查及咨询服务工作,做好学习困难学生的帮助、指导工作;

9、负责新生入学教育、军训、国防教育工作,做好新生入学资格审查工作;负责在校大学生应征入伍工作;

10、做好学生政治辅导员、班主任的选配、管理和考核工作;

11、加强学生干部队伍建设,指导团总支、学生会、学生社团组织加强自身建设;

12、完成学院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十一、机电工程学院学工办主任岗位职责

1、负责学生思想教育与日常管理工作。

2、协助院领导组织实施学生评优选模工作组织实施学生奖学金,大学生困难补助,勤工助学等的评定发放工作。

3、协助院领导做好学院辅导员班主任工作。

4、是贯彻落实学生违纪处分实施细则,协助院领导负责学生的违纪处理。

5、协助院领导负责学生报到注册工作组织实施新生入学报道,军训的有关工作。

6、协助院领导指导本院团学组织建设,做好学生骨干培养工作。

7、协调,组织开展大学生素质教育,组织开展各种文体活动,科研活动,社团活动,社会实践活动和青年志愿者活动等。

8、协助院领导负责大学生的安全教育,纪律教育和心理健康咨询工作。

9、协助院领导做好毕业生就业教育指导咨询和跟踪服务等工作。

10、定期向院党总支、学生工作部汇报和请示工作,及时传达指示精神,并保证贯彻落实。

11、完成上级有关部门及院党政交办的其他工作。


十二、机电工程学院团总支书记岗位职责

1、机电工程学院团总支在学校团委和机电工程学院党总支的领导下,组织开展本单位团的工作和青年工作。

2、负责制定并落实共青团工作、学生教育管理工作和德育工作计划。

3、负责学生思想教育、安全管理、综合素质测评、评先评优、奖学金评定、助学贷款、勤工助学等工作。

4、负责本单位团的组织建设,做好新团员的培养、考察和纳新工作,办理团员组织关系。

5、负责本单位优秀团员青年的推优、入党工作。

6、领导本单位各团支部的工作;指导本单位学生会、班委会、学生社团开展工作;组织团员青年参加社会实践、青年志愿者、校园文化建设、科技创新等活动。

7、协助学校职能部门做好学生国防教育工作、就业工作。

8、完成领导及校团委等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十三、机电工程学院辅导员岗位职责

1、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积极引导学生不断追求更高的目标,确立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念。  

2、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道德品质,经常性地开展谈心活动,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心理品质和自尊、自爱、自律、自强的优良品格,有针对性地帮助学生处理好学习成才、择业交友、健康生活等方面的具体问题,提高思想认识和精神境界。  

3、了解和掌握学生思想政治状况,针对学生关心的问题,及时进行教育和引导,化解矛盾冲突,处理突发事件,维护校园安全和稳定。  

4、落实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组织学生勤工助学,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完成学业。

5、开展就业指导和服务工作,为学生提供就业指导和信息服务,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念。  

6、以班级为基础,以学生为主体,发挥班集体在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组织力量。

7、组织、协调班主任、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和团学干部等工作骨干共同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在学生中间开展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  

8、指导班委会建设,做好学生骨干培养工作,配合任课教师共同做好教学管理。

9、指导学生开展寝室文化建设,督促学生养成良好的个人生活习惯,做好寝室安全、卫生和文明建设工作。  

10、协助党团组织做好学生党、团员的思想建设和组织发展工作。  

11、做好学生的综合测评、学年小结、素质拓展鉴定及毕业鉴定等工作。   

12、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和指导工作,提高学生的心理素质和实践能力。   

13、建立与学生家长联系制度。及时通报学生情况,听取家长意见。

14、建立听课制度。认真听取学生和任课教师两方面意见和建议。  

15、协助办理学生免修、退学、试读、休学、复学等工作。  

16、做好校风、校纪及安全法制教育工作,办理违纪学生的纪律处分报批工作。

17、协助做好各项评先评优工作。  

18、教育和督促学生,按时缴纳学费,做好欠费学生的催缴工作。  

19、完成学生处、党总支和学院交办的其它工作。


十四、机电工程学院实训管理员岗位职责

1、在学院副院长和教研室领导下进行工作;

2、做好实训教学档案管理工作和日常安全防范工作;

3、根据实训通知单做好实验、实训前期准备工作,要求教师认真填写相关登记本;

4、做好实训仪器设备的管理维护工作,保证仪器完好,满足教学的正常需要; 

5、参与实训室管理制度、仪器设备操作规程、学生实训守则等制度的制定; 

6、做好实训数据、仪器设备的技术档案存档及保密工作,有权拒绝不遵守操作规程和不具备条件的人员使用有关仪器设备; 

7、严格遵守学校关于实训教学、仪器设备管理的有关规章制度,负责实训项目耗材的领取;

8、负责实训室的日常管理、清洁卫生,做到经常保持实训场所、仪器设备的整洁,期末做好仪器设备的清查工作; 

9、完成学院领导交办的其它工作,积极配合上级和学院教学办的督导、检查和评比工作;


十五、机电工程学院教研室主任岗位职责

1.在二级学院(部、中心)党政负责人的领导下,负责主持教研室工作,带领所属专业负责人及全体成员,按照教研室工作职责要求,全面组织落实教研室各项工作任务。

2.根据学校、二级学院(部、中心)要求,负责制定本教研室学期工作计划、教研活动计划并组织实施,完成期末教研室工作总结。

3.组织制(修)订所辖专业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课程标准及其他相关教学标准,并主持审核工作。

4.组织本教研室授课计划的拟定并负责审核,安排教师的教学任务,需外聘教师时,向二级学院(部、中心)提供选聘授课教师人选。

5.检查本教研室教师的备课、授课、作业批改和授课完成情况;定期深入课堂听课,并组织教师互相听课交流;定期组织师生座谈会,听取学生对教师教学的意见和教师对学生学习情况的意见。

6.检查本教研室实验、实训、顶岗实习的落实及完成情况,协助学院做好实验室、实训室(或实训中心)、实训基地建设工作,根据教学需要提出添置仪器设备、图书资料的建议。

7.组织本教研室教师的考试命题及阅卷工作,负责试卷的审核,负责组织试题汇集和试题库建设。

8.负责本教研室的教材建设工作,主持审定本教研室所用教材的选用意见。

9.负责组织对本教研室所属课程教学内容进行增删、调整、更新、优化,并主持审定。

10.做好青年教师的培养工作,负责安排本教研室新进教师的指导教师,负责拟定本教研室新进教师、青年教师的培训进修计划并组织落实。

11.积极组织本教研室教师申报各级各类教学工程项目、教科研课题项目、教学成果创建项目等,并指导、督查项目建设。积极组织、指导教师教学能力比赛、技能大赛、创新创业大赛等竞赛工作。

12.负责本教研室教师的师德师风建设工作,主动关心教师的思想、工作和生活。

13.负责本教研室教学文件和教学资料的收集、整理、归档保存工作。

14.在二级学院(部、中心)领导下,积极参与专业建设或课程建设工作。

15.完成学校、二级学院(部、中心)交办的其他相关或临时工作任务。


十六、机电工程学院专业负责人岗位职责

1.配合、协助教研室主任做好教研室各项工作,根据教研室主任安排完成有关工作任务。

2.在教研室主任管理与指导下,具体负责起草制(修)订本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组织编写本专业课程标准并主持初审。

3.在教研室主任管理与指导下,具体制订本专业建设发展规划,开展本专业各种社会、企业一线调研活动。

4.具体负责本专业实训基地、实训室等筹划与建设工作,具体落实本专业学生各类实验实训、顶岗实习等实践教学管理工作。

5.配合教研室主任,具体负责本专业课程体系建构、课程资源建设、教材建设与选用等工作,负责向二级学院(部、中心)、教研室主任提供各项建设意见及建议。

6.具体负责搜集、整理、归档本专业第一手技术资料和教学资料,及时了解本专业领域新工艺、新技术、新知识并将之融入专业教学。

7.具体负责涉及本专业的学生职业技能大赛(校赛、省赛、国赛)的备赛相关工作。

8.具体负责本专业的专业宣传、专业教育、专业数据统计工作。

9.完成学校、二级学院(部、中心)、教研室主任分配的其他必要性工作。


十七、机电工程学院教师岗位职责

1、完成学院规定的教学任务,积极进行教学改革,能运用现代化的教学手段进行教学,教学效果评价良好。 

2、严格执行学院的教学计划,并按要求开展教学活动,编写所承担的各类教学任务的相关教学文件、资料,完成学院、教研室布置的其它教学资料的编制工作。 

3、参加学术交流活动,探索技术革新、产品开发和社会服务项目,服务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 

4、积极参与教育教学改革、教科研项目、社会服务、教育教学管理工作。

5、积极参加学校、学院组织的各种教学活动。

6、参与校内实验室和校外实训基地的建设,开展相关实践性教学工作。 

7、积极参加教科研活动,撰写论文。

8、协助开展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 

9、完成学院安排的其他教学、科研、教育教学管理等工作任务。

                                                        -----更新截止2023年2月-----

Copyright 2004-2025 河南应用技术职业学院 豫ICP备15030149号      


版权所有:河南应用技术职业学院-机电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