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机电工程学院“人人持证 技能河南”申报通知

发布日期:2022-05-08  来源:   点击量:

2019级班级

为贯彻落实河南省教育厅、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印发《河南省教育系统落实“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工作任务实施方案》的通知》(教职成〔2021504 号)文件精神,结合学校印发的《河南应用技术职业学院职业技能等级认定中心认定工作方案》,现对我院2019三年制高职学生开展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工作。

一、职业(工种)范围

本次我院开展的职业(工种)有电工、汽车维修工、工业机器人系统操作员、制图员、多工序数控机床操作调整工、车工(数控车工)、铣工(数控铣工)、物联网安装调试员等 17个职业(工种)认定,见表1

1  申请开展职业技能等级认定的职业(工种)

申请开展职业技能等级认定的职业(工种)

序号

职业编码

职业名称

工种名称

等级

对应专业

评价标准

1

6-31-01-03

电工


5、4、3、2、1

机电一体化技术、工业过程自动化技术、新能源汽车技术

国家职业技能标准

2

4-12-01-01

汽车维修工

汽车维修检验工

5、4、3、2、1

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汽车制造与试验技术)、新能源汽车技术

国家职业技能标准

3

汽车机械维修工

5、4、3、2、1

4

汽车电器维修工

5、4、3、2、1

5

汽车车身整形修复工

5、4、3、2、1

6

汽车车身涂装修复工

5、4、3、2、1

7

汽车玻璃维修工

5、4、3

8

汽车美容装潢工

5、4

9

6-30-99-00

工业机器人系统操作员


4、3、2、1

工业机器人技术

国家职业技能标准

10

3-01-02-07

制图员


5、4、3、2

机械设计与制造、机电一体化技术、无人机应用技术

国家职业技能标准

11

6-18-01-07

多工序数控机床操作调整工


4、3、2、1

机械设计与制造、机电一体化技术

国家职业技能标准

12

6-18-01-01

车工

数控车工

4、3、2、1

机械设计与制造、机电一体化技术

国家职业技能标准

13

6-18-01-02

铣工

数控铣

4、3、2、1

机械设计与制造、机电一体化技术

国家职业技能标准

14

6-25-04-09

物联网安装调试员


5、4、3、2、1

物联网应用技术

国家职业技能标准

15

4-99-00-00

无人机驾驶员



无人机应用技术

国家职业技能标准

16

6-23-03-15

无人机装调检修工



无人机应用技术

国家职业技能标准

17

4-05-05-02

鉴定估价师

机动车鉴定评估师原二手车鉴定评估师

4、3

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汽车制造与试验技术)、新能源汽车技术

国家职业技能标准

注:5级(初级工)、4级(中级工)、3级(高级工)、2级(技师)、1级(高级技师)

二、认定方式

学院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通过直接认定、过程化考核、竞赛取证等多种方式开展评价,评价结果在学校内部充分公示,接受监督。

1.直接认定:获得第三方评价机构发放的1+X证书。

对取得 1+X 证书的学生可直接认定相应职业(工种)的职业技能等级。取得 1+X 高级、中级证书的可认定高级工,取得 1+X 初级证书的可认定中级工。

2. 过程化考核认定:学生参加第1-4学期人才培养方案中规定的课程(理论和实践)的考试、考核,并取得学分和成绩。具体方案详见附件1《机电工程学院 2022年职业技能等级过程化认定评价标准表

过程化认定评价标准表中,“课程成绩和平均成绩”在置换中规定:初级工,课程成绩均不低于60分;中级工,单独课程成绩要求是最低分≥65分,平均成绩≥70分;高级工,单独课程成绩要求是最低分≥65分,平均成绩≥75分;过程化认定评价标准表中,没有级别的工种,如无人机驾驶员无人机装调检修工,课程成绩按中级工要求,单独课程成绩要求是最低分65分,平均成绩≥70分。

3.竞赛取证认定:获得相关职业技能竞赛获奖证书。

在校级技能竞赛中获得二等奖及以上(即一等奖和二等奖的获奖人数总比例不超过参赛人数的24%,不设特等奖。)的学生,可认证为相关职业技能等级高级工证书;获得三等奖(获奖人数总比例不超过参赛人数的24%)的学生可认证为相关职业技能等级中级工证书。在省厅级及以上级别的技能竞赛中,获得三等奖及以上的,可认证为相关职业技能等级高级工证书。学生参加行业举办的技能竞赛,获奖成果按校级技能竞赛类别认证。

一个技能竞赛应对应一个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相同(或相近)竞赛内涵的获奖成果,仅能认定一个技能等级证书。以团队形式获奖的,自第6名起降一级认证。

三、认证要求

1.每名2019级学生只能申报一个工种,并填写《人人持证、技能河南  技能证书鉴定申请表》,该表在填写时一定要选择对应“专业-职业工种”填写,申请表在机电工程学院网站下载栏目下载,具体网址https://jdgc.hati.edu.cn/xzzq.htm.

2.多个工种均符合取证要求时,尽可能申报级别高的工种,坚持就高不就低的原则;只有在所有能申报的职业工种中,都不能申报获得中、高级证时,才允许申报初级。

3.相同级别工种,建议学生可选择自己职业工种操作能力强、或对今后就业有帮助、或今后有可能从事的职业工种申报。

4.如果申请人申请方式为“竞赛取证认定”或者“直接认定”,必须同时提供身份证、技能大赛获奖证书、1+X证书等彩色电子扫描件,所有彩色电子扫描件保存在一个PDF文档或保存在一个文件夹中,PDF文档或文件夹要求以“班级-职业工种-学生姓名”命名

5.学生选择申报后,将本人申报信息填写到班级顶岗实习指导教师的发起在线汇总表格中。

四、认证流程

   学院收到班级学生统一报送的申请材料,教研室安排组织专人对材料进行审核,凡是系部审核通过者,报《河南应用技术职业学院职业技能等级认定中心》审核备案,审核备案通过者由学校认定中心颁发相应职业工种的等级证书;在学院审核中,因填报材料中成绩不真实或证明材料不齐全或弄虚作假者,将一票否决,不能获得证书。

五、申报时间

学生个人申报截止时间为202251118:00前,过期不候。


                                                           机电工程学院

                                                          202258


Copyright 2004-2025 河南应用技术职业学院 豫ICP备15030149号      


版权所有:河南应用技术职业学院-机电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