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机电工程学院第十一届“电工与电子”技能大赛 暨河南应用技术职业学院2022年(第八届)学生 技能竞赛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09-20  来源:机电工程学院   点击量:

为贯彻国家《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文件精神,增强职业教育的适应性,深化技能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以促进学生技能发展为目的,推动“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改”培养高技能人才,提高人才培养的灵活性、适应性和针对性。河南应用技术职业学院举办2022年(第八届)校级学生技能竞赛,机电工程学院承办“电工与电子技能”赛项,通过比赛锻炼学生现代电气控制的技能与创新能力,丰富学生课余科技文化生活,创建文明学风校风。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竞赛时间及地点

1. 竞赛时间

报名时间:2022年9月20日——2022年9月22日

预赛比赛:2022年9月27日

决赛比赛:2022年10月11日

竞赛结果公布:2022年10月15日

2. 竞赛地点

西校区2号实训楼机电工程学PLC实训室E506、E509。

二、参赛对象

凡我校全日制专科生均可参赛报名。

三、竞赛流程及具体安排

1. 报名方式

本活动报名由机电工程学院学生会学习部统一组织,院外报名学生找联系人报名。

2. 竞赛内容

1)实验室安全,疫情防控、消防安全等知识。

2)电工电子基础知识、电机控制基础知识、传感器基础知识、PLC基础知识。

3)现代电气控制系统的电路原理图设计、接线、编程与调试。

3. 竞赛方式

1)预赛 “电工与电子技能大赛预赛于9月27日举行,各选手首先进行预赛,预赛内容为实验室安全,疫情防控、消防安全、电工电子基础知识、电机控制基础知识、传感器基础知识、PLC基础知识等知识、笔试成绩合格后方可参加实践部分。预赛结束,按成绩取前40名参加决赛。

2)决赛 “电工与电子技能大赛决赛于10月11日举行,决赛内容为现代电气控制系统的电路原理图设计、接线、编程与调试

总评成绩由评审会评审后确定获奖名次。

4. 竞赛规则

1)参赛选手比赛前10分钟须凭身份证或学生证进入赛场,到指定参赛桌准备,比赛开始15分钟未到的视为放弃比赛。

2)选手到达指定地点后,进行笔试,笔试成绩前40名进入决赛,进行实践操作。

3)实践操作过程中,统一由评委老师对实践操作评卷分析。

4)具体评分细则稍后公布。

四、竞赛结果及奖项设置

1. 2022年10月15日由大赛评审组评出一、二,三等奖。一等奖为决赛人数的10%;二等奖为决赛人数的20%;三等奖为决赛人数的30%。教务处依据文件统一进行表彰奖励。

2022年10月15日在机电工程学院网站公布评审结果。

2. 其他未尽事宜,请咨询:

联系人:秦亚鹏  赵雨涵         









附赛项样题

机电工程学院第十一届电工与电子技能大赛


(总时间:60分钟)



         场次号 工位号




注意事项

一、本任务书共4页,如出现缺页、字迹不清等问题,请及时向裁判示意,进行任务书的更换。

二、在完成工作任务的全过程中,严格遵守电气安装和电气维修的安全操作规程。电气安装中,低压电器安装按《电气装置安装工程低压电器施工及验收规范(GB50254-96)》验收。

三、不得擅自更改设备已有器件位置和线路,若现场设备安装调试有疑问,须经设计人员(赛场评委)同意后方可修改。

四、竞赛过程中,参赛选手认定竞赛设备的器件有故障,可提出更换,器件经现场裁判测定完好属参赛选手误判时,每次扣参赛选手3分;若因人为操作损坏器件,酌情扣5-10分;后果严重者(如导致PLC等设备烧坏),本次竞赛成绩计0分。

五、所编PLC程序必须保存到计算机的“D: \场次号-工位号”文件夹下,场次号和工位号以现场抽签为准。

六、参赛选手在完成工作任务的过程中,不得在任何地方标注学号、选手姓名等信息。

七、比赛结束后,参赛选手需要将任务书以及现场发放的图纸、资料、草稿纸等材料一并上交,不得带离考场。


请按要求在1个小时内完成以下工作任务:

一、按“顺启停系统控制要求”,设计电气控制原理图,制定相应的IO分配表,并按图完成器件选型计算、器件安装、电路连接(含主电路)和相关元件参数设置。

二、按“顺启停系统控制要求”,编写PLC程序,完成后下载至设备PLC,并调试该电气控制系统达到控制要求。

本次工作任务请在MJ-K1200C型现代电气控制系统安装与调试实训考核装置上完成,该装置的结构介绍及使用方法请参考用户说明书。



顺序系统控制要求

一、系统运行说明

顺启停系统控制是现代电气控制系统中的基础控制类型。本顺启停系统借助PLC来控制,对提高现代电气控制系统应用水平有很大的帮助。

顺启停系统由以下电气控制回路组成:首先主轴电机M1启动【M1为三相异步电机,只进行单向正转运行】,M1运行3秒后停机,M1停机6秒后再次启动,M1再次启动10秒后停机进入待机状态,等待再次启动运行系统。任何时间任何状态下按下停止按钮皆可停止系统。

二、控制系统设计要求

1、本系统使用一台PLC,S7-200Smart,以工业以太网的形式组网。

2、根据本控制要求设计电气控制原理图,根据所设计的电路图连接电路。参照所给定的图纸格式把系统电气原理图以及PLC的I/O接线图绘制在标准图纸上,在“设计”栏中填入选手工位号,在“制图”栏中填入PLC品牌型号。参照所给定的IO分配表格式,将编程中所用到的各个PLC的IO点以及主要的中间继电器和存储器填入IO分配表中。

5、本次工作任务中用到的主要器件(如PLC和各种继电器)已安装好,部分线路也已经安装好,选手不得擅自更改设备中已有器件的位置和线路。其余器件的安装位置请自行定义。


Copyright 2004-2025 河南应用技术职业学院 豫ICP备15030149号      


版权所有:河南应用技术职业学院-机电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