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机电工程学院第十一届“机械工程制图”技能大赛 暨河南应用技术职业学院2022年(第八届)校级学生 技能竞赛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09-20  来源:机电工程学院   点击量:

为贯彻国家《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文件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落实“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改”理念,推进竞教深度融合,增强职业教育的适应性,深化技能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培养具有严谨科学态度、深厚专业基础、掌握先进成图技术的人才,提高大学生的工程制图能力、先进成图技术运用能力和产品信息建模创新能力。经研究,决定举办机电工程学院“第十一届机械工程制图技能大赛”暨河南应用技术职业学院2022年(第八届)校级学生技能竞赛。通过比赛培养学生的机械制图及相关软件的使用技能,增强学生对相关专业的理解,同时丰富校园科研与学术氛围,促进各专业之间的交流。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主题

锻炼技能  尽展其才

二、竞赛时间及地点

1. 竞赛时间

报名时间:20229月20日——9月22日

预赛比赛:20229月27日

决赛比赛:202210月11

竞赛结果公布:202210月15日

2. 竞赛地点

实验楼机电工程学院机械工程制图实训室(E520)。

三、参赛对象

凡我校全日制专科生均可参赛报名。

四、竞赛流程及具体安排

1. 报名方式

本活动报名由机电工程学院团学会学习部统一组织,院外报名学生找联系人报名。

2. 竞赛内容

1)机械制图、CAD绘图软件的基本知识等内容。

2)工程制图:投影基础与构型,根据零件立体图绘制工程图,检验参赛选手对CAD绘图软件的熟练程度。

3)产品信息建模:根据已知的二维零件图、轴测图和装配示意图等信息,建立零件的三维模型并装配,创建符合最新国标的零件工程图和装配工程图,检验参赛选手对图纸的识读能力、对制图标准的掌握程度等。

3. 竞赛方式

1)预赛 机械工程制图技能大赛预赛于9月27日举行,各选手首先进行预赛,预赛内容为机械制图、CAD绘图软件的基本知识等内容、基础知识成绩合格后方可参加实践部分。预赛结束,直接产生参加决赛同学的名单,同时产生三等奖。

2)决赛 机械工程制图技能大赛决赛于10月11举行,决赛内容为工程制图和产品信息建模。

总评成绩由评审会评审后确定获奖名次。

4. 竞赛规则

1)参赛选手比赛前10分钟须凭身份证或学生证进入赛场,到指定参赛桌准备,比赛开始15分钟未到的视为放弃比赛。

2)选手到达指定地点后,进行笔试,笔试成绩合格,方可进入决赛,进行实践操作。

3)实践操作过程中,统一由评委老师对实践操作评卷分析。

4)具体评分细则稍后公布。

五、竞赛结果及奖项设置

1. 20229月27日202210月11由大赛评审组评出一、二,三等奖。一等奖占10%;二等奖占20%;三等奖占30%。

202210月15日在机电工程学院网站公布评审结果。

2. 其他未尽事宜,请咨询

联系人:秦亚鹏  赵雨涵


机电工程学院

2022年9月20日





附赛项样题

机电工程学院第十一届机械工程制图技能大赛


(总时间:60分钟)



         场次号    位号




注意事项

一、本任务书共4页,如出现缺页、字迹不清等问题,请及时向监考人员示意,进行任务书的更换。

二、在完成工作任务的全过程中,严格遵守实训室的安全操作规程。

三、请仔细阅读任务要求,按照指定的文件格式保存并提交作品。

作品以“场次号-工位号”命名,场次号和工位号以现场抽签为准。

四、参赛选手在完成工作任务的过程中,不得在任何地方标注学号、选手姓名等信息。

五、比赛结束后,参赛选手需要将任务书上交,不得带离考场。


请按要求在1个小时内完成以下任务:

任务一:三视图补绘( 35


考生根据现场模板给定的主视图、俯视图,使用现场提供的二维绘图软件,完成三视图补绘。完成后“三视图补绘”命名,保存为“DWG”格式,最后提交对应文件。要求对线宽进行设置:粗实线0.3其他线性0.15


任务二:绘制零件二维工程图、创建零件三维模型( 55 分)



1、绘制零件二维工程图,请考生根据给定的“轴测图”,利用计算机二维绘图软件绘制零件二维工程图。具体要求如下:

1)视图表达方案合理,主视图方向正确其他视图完整并合理表达;

2)尺寸齐全、正确、清晰;零件的尺寸精度、几何精度、表面粗糙度不作要求,可根据指定零件的工作性质,合理自定若干技术要求;

3)文件以“主动轴二维图纸”命名,保存为 dwg 格式;

4)按照下表要求设置图层,赋予各类图线的线型、颜色等属性,文字样式、标注样式的设置应满足机械制图国家标准要求:

序号

名称

颜色

线型描述

线宽

1

粗实线

白色

连续

0.30mm

2

细实线

白色

连续

0.15mm

3

中心线

红色

Center(.5x)

0.15mm

4

剖面线

青色

连续

0.15mm

5

标注

黄色

连续

0.15mm

6

文字

玫红色

连续

0.15mm

7

虚线

绿色

DASHED2

0.15mm

8

文字字体

isocp


2、创建零件三维模型,请考生根据给定“轴测图”,利用计算机三维建模软件创建零件三维模型。具体要求如下:

1)零件的造型特征需完整;

2)零件的造型尺寸正确;

3)建模件以“主动轴三维模型”命名,保存格式为源文件(即所用建模软件的默认格式)

提交成果:主动轴二维图纸主动轴三维模型


Copyright 2004-2025 河南应用技术职业学院 豫ICP备15030149号      


版权所有:河南应用技术职业学院-机电工程学院